close

這個大小乘的乘,就是乘火車的乘,就是佛教有五部車子,可以把人(一切眾生)從凡夫的地位,運送到佛果的地位上去,所以叫做乘。我們普通講的大乘、小乘,那是把佛教分成兩個班,但在整個佛教教育內容說,那就有五個班。這五個班裏面,我們最適合的就是人班,而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多生多劫從人乘佛教修起,一步步地晉升。我們也應該先從人乘修起,最高目的當是成佛。但是萬丈高樓從地起,所以必須一步一步地來。人乘佛教修好了,修天乘;天乘佛教修好了,修聲聞乘;聲聞乘修好了,進修菩薩乘;菩薩乘修圓滿了,就到了佛乘,就是佛果了。這樣說起來,有的人也許認為,這個路太遠了,要費的功夫太多了,所以有的宗派,尤其現在所謂的密宗,這一個宗派認為,修這個宗派,很快就成功,可以即身成佛。淨土宗也有說,一聲念佛,就能生極樂世界。華嚴宗也有即身成佛的話,善財童子就是很的榜樣。不過,這種說法是在理論上說的。華嚴宗善財童子經過了一百一十個城池,拜訪了五十三位的善知識,所有佛法的真理、修行的方法,他都懂了,智慧也都開了,但是最後參訪文殊師利菩薩,文殊師利菩薩告訴他:「你現在道理雖都懂了,但是在事功上卻還要去修,所以你還要去參訪普賢菩薩,修普賢萬行,然後才能算是真正的圓成佛果!」

 

我告訴各位這些,是什麼目的呢?就是說,我們無論做什麼事,都要腳踏實地,所謂「行迼必自邇,登高必自卑」,這是古人的兩句名言。我們要走遠路,就必要從第一步開始,所以說「行遠必自邇」。邇字就是近的意思。從近的第一步開始,才能走到遠的地方去。「登高必自卑」:卑是下的意思,就是說,我們登高,不能第一步就登到最高頂上,必自卑,就是一定要從最下層爬起。譬如,我們要爬三層樓、五層樓,不可能一步爬上去,一定要從第一個階梯爬起。那麼我們學佛,也是這樣子。我們應該依據佛陀的課程,做有層次的安排來修學,聽從許多菩薩的指示。如文殊師利菩薩指示,從普賢萬行修起,並賢萬行裏面包括了所有人乘應修的、天乘應修的、聲聞乘應修的、菩薩乘應修的法門。這許多法門也就叫做普賢萬行。一樣一樣地都修圓滿了,就成佛了。所以我們佛前卓帷上繡著「萬德莊嚴」四字,就是這個意思。萬德修行圓滿,佛果就莊嚴起來了。所以不要好高騖遠。有很多人看了一部經、兩部經以後,就要成佛,就要得神通,好像念佛這些事情,他都不願意去做。這是錯誤的。要知道,得神通是要修定的。沒有定,怎麼會有神通呢?要成佛,必須先有普賢萬行,少了一樣,也不能成佛啊!佛陀在阿含經裏面很明白地告訴我們,對於世間的萬事萬法,都要徹底地覺悟,如果有一法沒有覺悟,就不能成佛。那麼假定我們唱高調說,修行馬上就想成佛,這是辦不到的事,也是一種好高騖遠的說法,那是不可能的。

 

民國初年我們的太虛大師,他就本著這個宗旨提倡人乘佛教、現實主義,教人不要打高空、弄玄虛、渺不可及的地方,應該從腳踏實地的做人做起。太虛大師有四句偈,強調這個道理。所謂「仰止唯佛陀」:我們所仰慕的目標、我們的榜樣就是佛陀。「完成在人格」:要想達到這個目標,完成這件大事,就是在養成完美的人格。所謂「人成即佛成」:把人做好了,佛就成功了。「是為真現實」:這就是真正的現實主義,不談玄虛,不打高空,不說做不到的話。那麼人要怎麼樣的做法呢?我們佛教裏面好像不大談這些話。那是因為這些經典,它總是以成佛為我們的目標,尤其是那些大經──華經、法華經──這些經都是教那些修成功的菩薩們學的。其實在家庭和社會倫理方面也有很多經,譬如善生經、十善業道經、報恩經、孛經、譬喻經。這些多是人乘的經。這些經都放在藏經櫃子裏面。中國人喜歡研究大乘經,很少去注意到它罷了。實際上應該先修這些經,這些經的內容是教我們怎樣地做人,譬如做丈夫的怎樣對待太太,做太太的怎樣對待丈夫,做父母的怎樣去教育兒女,做兒女的怎樣子去孝敬他的父母;在學校裏,如何做個好學生,學生應該如何恭敬老師;在社會上,怎樣子交朋友。這許多道理跟我們儒家說的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道理,差不多一樣。儒家的倫理,所謂做父母的要仁慈,做子女的孝順,做哥哥的要友愛弟弟,做弟弟的恭敬兄長,做朋友的要講求信用,在社會上要能夠敬老尊賢,這些也都是人乘佛教的道理。把這些道理做好了,你在社會上是一個正人君子,是一個道德長者,為社會大眾所恭敬。這樣說起來,佛法好像太簡單子。說是簡單,做起來,並不簡單!

 

這裏我們做一個討論:現在社會上好人還是很多,但是每天打開報紙,都有許多人在為非作歹的,因為他不懂做人的方法,自己毀滅了自己,也危害了社會,辜負了父母的養育、國家的栽培。這就是沒有把人做好,帶來了許多的禍害。在一個家庭來說,一個人不會做人,家庭也得不到幸福,甚至吵鬧破裂。我前年應美國許多留學生、親戚、朋友要求,在美國舊金山南邊的一個都市成立了一個佛堂,名稱也叫做華嚴蓮社,因為我們也有很多的信徒在那裏。成立以後,我也去講過幾次經。我每次去,都有很多年青的朋友,為了家庭的糾紛,來向我訴苦,或者要我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。我就告訴他們說,第一個畏注意的就「家和萬事興」。這是維持宗庭幸福的最高原則。其次,一般年青的夫婦組織一個小家庭,需要互相信任,互相體讓,互相關愛。最忌諱就是為了一點小事互不相讓,常常吵架,感情就容易破裂。感情破裂了,家庭就失去了和樂,常常就鬧離婚。離婚了以後,夫婦兩個都很痛苦,最痛苦的就是小兒女,失去了照顧。去年十二月初去美國的時候,就有一對夫婦吵架,以致於使得丈夫一氣之下去自殺了,留下了一個五歲的男孩及兩歲的女孩。家庭破碎了,留下了孤兒、寡婦,形成了人間痛苦的悲劇。

 

我在研究,大家為何很喜歡去美國,留學以後都喜歡在美國留下,不要回來。既然這麼喜歡在美國,為什麼又會有這種事發生,產生這許多痛苦的悲劇呢?我研究過後知道,他們在宗教上面沒有得到正確的指導,有很多一知半解的居士或法師講經的時候,沒有能夠在這做人處世方面多加提示,只是叫人來修禪定,教人成佛,教人修神通,弄得人鑽牛角尖,走火入魔。另外有一些自認為能看風水、命運的江湖騙子更可怕。他們一味弄神弄鬼,提倡迷信,說他能為人改造命運,改變風水。這許多的迷信,助長了他們的貪欲,以致騙財騙色的事,時有所聞。其實這些不合乎正理的玩意,都是騙人的,使人們抓不住人生的方向,所以才跟他們跑。結果,花錢消不了災,還不知坑了多少人。要曉得,在美國生活不簡單。我這一次可以說,做了一個深入的觀察與探究。我得到了一個結論:在美國找工作,可能是機會很多,但是工作的壓力很大。一個工廠或公司,老闆或者管理的人對工人要求很高,尤其遇到不景氣的時候,公司隨時就會裁員。裁員沒有條件,工人沒有保障。在臺灣,公司要裁員,還可讓人要求什麼。美國沒有,說裁,就裁。公司不景氣,一下子就裁了很多人,很多人一下子沒有工作。沒有工作,就沒有得吃。剛剛在那裏建立家園,找了一分工作,買房子,置家具,當然沒有多餘的積蓄。一下財源斷絕,生活就成問題了。所以在工作的時候,莫不兢兢業業,稍一不慎,就會遭到裁員的命運。因此,他們工作很緊張。有些早上五點多鐘就要去上班,經常做了十個小時以上。在上司管理下,往往會受氣、挨罵。工作又辛苦,又受氣,夫婦兩個上班,一天疲倦不堪,心情大家都不好。三句話講不完,就會吵架,所以就會發生問題。因此,我鼓勵他們說,我們既然在這種環境裏面生活,必須要順應環境,夫妻兩個必須要互相照顧,不應該為了一點小事就爭吵。我提供了一個安心的方法,同時我也拜託留在佛堂代我領導他們研究佛學的兩位居士,要他們多指導人生的佛法,使大家能夠真正得到受用。不要說高深的理論,先把我們的心安定,先把我們的做好。依照太虛大師的說法,所謂:「人成即佛成」。這個道理使我真正得到受用,所以今天特地將它告訴各位。

 

我們昨天說,念佛,要念得一心不亂,坐下來,要看住我們的心,使它不要打妄想,才可以得到禪定。這是指修行的方法。雖然知道修行的方法,但是也不要廢棄了我們的生活,修行要與生活打成一片。在佛教禪宗裏面有一位大德──六祖慧能大師,他就是這樣的一位大師。他認為把佛法弄得很玄虛,那是不好的,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說:「平常心是道。」無明實性就是佛性。不要打妄想,不要裝模作樣的,顯示自己道行高深。我們老老實實念佛,這也是太虛大師所提倡的。尤其是印光老法師,他常常叫人要老實念佛,不要搞花樣,不要講迷信,也不要相信迷信,好好地把人做好。印光大師的歸依弟子有二十萬人以上。他教人修行的方法就這「老實念佛」四個字,他非常注重實修,腳踏實地。他有一個歸依弟子是山東人。這弟子歸依了以後,也代他的太太辦了歸依手續。有一次他就跟他師父講:「我太太想來拜見師父。」當時的交通不發達,從山東走到他那裏,約有一千多里的路程。要是坐車子、坐輪船,都要很長的時間,印光大師告訴他的弟子說:「你回去告訴你太太說,老實念佛就好。而且你把我文鈔、演講錄裏面的這些道理,講給她聽就好,不必要來看我,為了來看我,耽擱了你們家裏的事情。走了那麼遠的路,是很辛苦的。看到了我以後,還是跟你們講這些話!我覺得,你能照我的話去修行,比看我還要好。」他是這樣地慈悲,這樣地實在。我也希望各位能照著印光大師的這種教育,及太虛大師的「人成即佛成」的教育來修行,照這樣做,就能夠成佛。我們不要去信神信鬼的,東拜拜,西拜拜。要知道,這都是沒有用的。徒然浪費錢財、光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s1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